2019年全国桥梁学术会议在甬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 查看更多>>

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宁波市工程结构工业化建造及使用维护成套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于2018年经申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认定为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挂牌。中心依托单位为宁波工程学院,协作单位为重庆大学、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聪新能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心依托单位与核心协同单位通过协同创新机制的连接,合作关系紧密,协同创新体不断稳定。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学校—中心—公司”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合力开展研究领域分工和产业链分工,达到了有机协同的良好效果。

中心研究范围涵盖房屋建筑、桥梁工程、城市地下结构三个领域的工业化建造技术,主要包括工程结构标准体系开发、工业化标准施工工艺研发、高性能绿色建材研发、信息化监测技术和维护改造技术研究以及工业化建造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重点结合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的建设,中心将建成现代化的实验室和引进实验设备,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中;此外,依托单位新建了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室,并引进了先进的美国MTS综合结构测试系统,大幅提升了中心的结构实验水平和条件。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培育了1名钱江学者,引进了1名正高职称人才和数名具有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研究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高级人才比例达到60%以上;研究队伍的队伍层次和人才汇聚能力不断提升。

中心的科研工作一直以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方面具有优势。在住宅建筑工业化和农房建筑工业化领域制订的地方行业标准,在宁波市的房屋建筑工业化领域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示范和推广普及;在桥梁工程工业化建造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正在实际工程中不断地得到应用,并正从公路桥梁走向城市桥梁普及。工程结构工业化建造技术在社会经济效益方面的优势体现明显,尤其在节约资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心学术交流活跃,承办了多次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切实增强了协同创新学术思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活动包括:中国宁波-中东欧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论坛暨中国宁波-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研讨会、第五届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宁波市岩土工程学会成立大会等,并开展了多次工程结构工业化领域的专家座谈会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扩大了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中心将立足宁波,面向全国,开展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成为宁波、浙江乃至国家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技术成果的孵化器与转化基地,成为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领域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促进我国土木工程产业技术的转型与升级,使浙江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实验室概况